白玫瑰篇完结后的碎碎念

(有一些关于我对故事和人物的理解)

      一、关于写作原因:前段时间我特别沉迷于夏彦,特别是在消防员的那张卡出来之后,我就疯狂地肝游戏拿晶片。在我忍不住氪金拿到卡后,我非常满足,但在第二天早上醒来之后,我却突然想要写一篇关于“我”和夏彦的短篇,(其实可能就是因为脑子突然就那么一想)并且当时就确定了,最好是be。按耐不住我的冲动,就开始每天找时间写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二、关于故事构思:最初是想了两个版本的“我”,不过目前付诸于笔的就暂时只有这一个“我”。最初的设定是“我”和夏彦是同事,喜欢上了他,但最终发现他喜欢的是蔷薇。原本我想的是将故事的重心放在夏彦和蔷薇的感情上,“我”只是一个视角,但当我继续深化“我”的人设时,却觉得“我”对夏彦的感情也应当是不该被忽视的,所以最后将重心定在了“我”对夏彦的暗恋上。

      三、关于“我”(/“你”)的人设:其实在对“我”经历的塑造上,我保留了一点私心。我花了很大的笔墨在对“我”原生家庭的塑造上,第一节的内容我都是在讲“我”与家庭的关系。实质上我认为,家庭关系和睦与否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是极大的,尤其在文中我写到,“我”的父母不仅是他们之间不和睦,对“我”也缺乏爱护和关心。这个设定有一部分来源于刚上映不久的《深海》,还有一部分源自于我的亲身经历。所幸文中的“我”在年幼时还有一个婶婶可以依靠(当然,这也是出于我的私心不想真的让“我”这么惨),不至于在很小的时候就患上心理疾病。但“我”的心灵还是脆弱的,渴求温暖的。所以当“我”遇到夏彦之后,才会义无反顾地爱上他。我对“我”的这个角色,倾注了很多感情,设身处地地去想像“我”这样的人,面对着早已喜欢上蔷薇的夏彦,会怎么做。我想,当“我”捡起那朵台阶上的白玫瑰时,或许一方面是觉得自己的这份心意没有必要再表露,另一方面是认为自己还没有优秀到能为夏彦送上一朵白玫瑰。而最后结局时,我将那朵白玫瑰变成干花夹在“我”的空白遗书里,是认为其实“我”本身对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很大的诉求,“我”平淡地存活于世,也没有什么遗憾,没有什么牵挂的人。欠父母的那一点已经还清,婶婶也有她自己的孩子照顾她。可能“我”唯一放不下的是“我”未曾述诸于口的爱意。所以如果“我”能回来,这份爱意就还封存在“我”心底,如果“我”回不来了,那这份爱意就将从信封里面世,替“我”去向微风诉说心意。

      四、关于结局:原本我是想把结局写得非常壮烈,比如什么“我”固执地认为我只是不够优秀所以抢着立功然后因为冲动而死,但当我写下这个角色后,我认为“我”并不会那样去做。因为“我”经历了很多事,已经足够冷静和坚强。但我还是奉行了我的初衷,一定要be!所以经过好一番思索,才定下了这个结局。

评论

热度(10)